光电工程系本科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布时间:2021-10-09 来源:理工学院

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东南区赛中,由光电工程系张子邦老师指导的邦邦糖队荣获二等奖,参赛学生为光电工程系区文清、陈盈、邓子琳;由光电工程系潘涛、陈耀飞老师指导的这叫年轻队”荣获三等奖,参赛学生为光电工程系叶念根、蔡晓垲、陈衡荣。



“邦邦糖队”提出了以智能手机为平台和基于特征波长+最小偏二乘法的苹果糖度无损测量方案。在备赛过程中,该队采用了超过200个苹果作为样本,一方面利用光纤光谱仪获得每一个苹果的光谱数据,另一方面利用糖度计定每一个苹果的糖度进行测量,最后用偏最小二乘法拟合出光谱-甜度模型,并获得相关性最高的四个特征波长。在次基础上,该队定制了对应波长的滤光片,并配合智能手机的摄像功能获取苹果在卤钨灯照明下的光谱图像,进而利用数字图像处理算法,自动选择光谱图像中曝光合适的部分并获得苹果在四个特征波长处的反射光强值,最后将光强值代入到模型中获得糖度的预测值。

“邦邦糖队”

这叫年轻队”以智能手机为终端,利用新兴的卷积神经网络算法,结合苹果漫反射光强图像理论,实现了苹果糖度无损测量。由于神经网络算法要求使用大量的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该队采用了超过100个苹果作为样本,在使用糖度计测量它们的糖度值的同时,还为每个苹果拍摄了多幅图像,从而完善了卷积神经网络算法所需的数据集。接着,将这些数据送入卷积神经网络中,经过多次训练,最终确定好网络的所有参数。最后,将搭建好的网络加载到手机硬件中,并生成糖度智能职别APP,从而实现了苹果糖度值的实时测算。

“这叫年轻队”

祝贺同学们取得的优异成果,同时,也希望广大光电学子以他们为榜样,发扬光电精神,绽放自己的光芒。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蒙民伟理工楼四楼、七楼 邮编:510632 电话:020-85220420 Email:ogdgch@jnu.edu.cn 管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