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学光电工程学科始于1984年设立的光学硕士学位点,2003年设立光学工程硕士学位点。2003年,暨南大学成立光电工程研究所,20057月,成立光电工程系。目前光电工程系是与光电工程研究所、电力电子研究所合并运行的教学科研单位。自创办以来,光电工程系坚持质量是生命、创新是灵魂的办学理念,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人才。

  

师资力量

教学科研人员37人,教辅人员7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双聘)、正高职称12人、副高职称16人,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7人。

学术带头人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光学与光电系统专家陈星旦教授。

广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师1人,广东省教学团队1个,广州市创业领军团队1个,广东高校优秀青年教师、南粤优秀教师等数人。

  

学科建设

学科:光学工程(广东省优势重点学科,广东省“冲补强”高峰建设学科,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重点建设学科)

博士点:光学工程,生物物理与生物医学信息技术

学术型硕士点:光学工程,光学,物理电子学

专业型硕士点:光学工程

本科生专业:信息工程(广东省名牌专业,广东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广东省战略新兴产业特色专业)

研究方向:新型激光技术和固体发光材料,光通信与智能光子技术,智能计算成像技术及应用,电调控技术及微纳器件。

  

教学科研平台

光纤传感与通信技术广东省重点实验室

光电信息与传感技术广东省普通高校重点实验室

广东省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东省晶体材料和晶体激光技术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广州市可见光通信工程技术重点实验室

光电信息工程广东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大族—暨南大学激光技术研究院

广州安特激光技术有限公司—暨南大学光学工程学科广东省联合培养研究生示范基地

重大工程灾害与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建设单位之一

  

科学研究

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高技术项目、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广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专项、广东省重大科技专项、广东省产学研、广州市科技攻关、粤港招标等大量科研项目;同时,还与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企业界合作,承担着若干横向开发项目。各种科研经费总计达五千多万元。

近年来,获广东省科技二等奖二项,广州市科技二等奖一项;获得30多项发明专利授权;每年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钟金钢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Optica发表重要学术论文;陈振强教授和付神贺副教授团队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Phys. Rev. Lett发表论文。

  

人才培养

在读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近600人。

凭借优秀教师队伍和优势教学科研平台,光电工程系培养了大批的优秀人才。珠江三角洲地区大量的光通信、光电子研究单位和企业不仅为本系学生提供了大量的实践平台,同时也为学生就业提供了极大的机会。光电工程系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参加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光电设计大赛”“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创新工程等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活动,多人次获得国家、省部级奖励。学生具备扎实的专业知识、实践技能和良好的综合素质,深受用人单位欢迎,毕业后大多数进入珠江三角洲地区知名企业、研究所、高等院校就业,或者继续深造。毕业生的首次就业率均达到了100%

  

联系方式:020-85220420(潘老师),020-85228376(曾老师)

E-mail: ogdgch@jnu.edu.cn

光电工程系主页:

地址:广州市黄埔大道西601号暨南大学蒙民伟理工楼四楼、七楼 邮编:510632 电话:020-85220420 Email:ogdgch@jnu.edu.cn 管理登陆>